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学设计

《我不胆小》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我不胆小》教学设计

杨静玉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遇事不胆小、能勇敢面对、想办法解决问题。

2、通过各种活动体验,让学生养成不胆小的行为习惯。

3、在辨析中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勇敢,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教学重难点:

    在活动中引导学生学会分析、整合、加工信息,逐步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初步养成学生遇事不胆小、能想办法勇敢面对的习惯。

 

教学过程:

一、童话故事导新课

 1、今天,老师要给大家讲个故事《咪咪学本领》。

咪咪望着高高的大树,它又会说什么呢?

那你们猜猜看,咪咪最后学到本领没有?为什么什么本领都没学到?

咪咪因为胆小什么本领也没有学会,你们想学它吗?

2、课件出示课题:指名读“我不胆小”,齐读课题。这节课老师就与小朋友们一起来讨论《我不胆小》这个话题。

二、敞开心扉说胆小

1、走,老师先带你们到胆小国去看一看(出示课件:分别是学生怕打针,怕黑,怕发言,怕游泳的图片):看到什么了?

2、胆小王国的孩子心中都有个“怕”字。小朋友有没有胆小害怕的事情?请你们拿起桌上的纸,分小组把你心中最害怕的事情写下来,不要写名字,不会写的字用拼音代替。写好了就把纸对折一下,放在抽屉里。

三、故事屋里明道理

   过渡:这么多让我们感到胆小的事情,是不是?我们就拿它们没有办法了?走,我们还是先去看看动物朋友是怎样解决胆小问题的。

   1、听了故事,你们知道小动物们怕什么吗?孩子们,木瓜掉进河里这件事可怕吗?那小动物们为什么要跑?                                                                                                                                                                                                                                                                                                                                                                                                                                                                                                                                                                                                                                                                         

   2、小动物们开始因为不知道“咕咚”是什么,所以都吓得逃跑起来。小朋友,有时候我们感到害怕,是因为没有把事情弄清楚。找到害怕的缘故,明白事情的真相,我们就变的勇敢多了!(板书:了解真相不害怕)如果我们能勇敢地面对害怕的事情,并想办法去解决它们,那么什么胆小问题就都能解决,信不信?(相机板书:勇敢面对 想办法)

3、现在,老师想在我们班招聘一些医生,带上这三个克服胆小的法宝“勇敢面对、了解真相,想办法”,去胆小国给那些得了胆小病的孩子治治病,谁愿意做小医生呀?(学生高举小手)

这么多勇敢的小医生呀,你们想先给谁治病呀?(顺序根据课堂情况调整)

1)怕打针:我们班有谁也怕打针?小医生们,你们想对她说什么?你觉得谁的方法很管用?(或你想试一试谁的方法?)

2)怕黑:为什么会怕黑,不敢独自睡觉,好吗?这么多原因呀,小医生们,你们有办法帮助她吗?敢独自睡觉的小朋友请你们自豪地举起你们的小手,你们多了不起呀,看!有首儿歌也来找你们这些不怕黑的孩子做朋友了。

3)怕发言:小朋友,你们找一找,看看你们身边有没有不太敢发言的小朋友?请你悄悄地告诉他一个好点子,让他敢于与大家交流。这位女生,我来采访下,刚才同桌对你说什么了?你认为他说的有道理吗?那你现在敢对大家说一句话吗?

4)怕游泳:我们班有谁怕游泳?有什么好主意要告诉他?我们也来听听这位原来怕水的小姑娘现在有什么话要对大家说。

小结:听了你们刚才的话语,我知道,刚才你们提出的这些胆小事,都被你们战胜了。

5)小朋友,看看你刚才写的胆小事,怎么办?(引导学生用上“勇敢面对、了解真相,想办法”来解决胆小问题)

四、勇敢王国明勇敢

1、小朋友,胆小国的胆小病都被小朋友治好了,那胆小王国也该改名了,你们觉得改什么名字比较合适呀?

2、勇敢王国成立啦!小朋友,你们想成为它的公民吗?想成为勇敢王国的小公民,还有些困难呢,得经过几道大门呢?你们怕吗?好!那就让我们带着勇气,齐心合力一起去勇敢王国闯关吧!

     3、课件分别出示:

1)辨一辨:(课件出示一位学生滑楼梯扶手的图片)

这位小朋友最喜欢把楼梯扶手当作滑梯滑了,每次他滑的时候还对大家说:“瞧,我多勇敢呀!”小朋友,你们认为他勇敢吗?

听了你们的话,老师明白了,敢于做危险的游戏并不是真正的勇敢。就比如:滑楼梯,还比如……

2)说一说(课件出示小明踢球画面):一天,小明在操场上踢球,突然“哐啷”的一声响,附近教室的窗户玻璃被球打碎了,还好!没有人看见,这个时候,小明会怎么做呢?

勇于承担责任,也是一种勇敢哦。

4、猜一猜:勇敢王国里,会有哪些人呢?

小朋友们,你们用你们明亮的眼睛辨别了什么是真正的勇敢,勇敢王国向你们敞开大门了!

5、(课件出示儿歌)勇敢王国小公民,危险动作不去玩,正确事大胆做,辨是非,明道理,坚强勇敢人人夸,人人夸!

现在你们都是勇敢王国的小公民了,你们想以什么方式来表达下自己真的不胆小,变勇敢了?

6、总结: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害怕胆小的时候,孩子们,这很正常。但是,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如果你能弄清事情的真相,勇敢面对,积极想办法,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克服这些困难,健康茁壮地成长为一棵棵参天大树!

最后,老师要送你们一句话:生活中没有该怕的事,只有该懂的事。(齐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