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学设计

秋天到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5、秋天到了

                                          王芳

教学目标:

1、通过秋天的天气、颜色、香味、声音感受秋天的特点,激发学生热爱秋天,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2、通过观察和收集各种各样的叶子,画叶子、树叶贴画等活动,激发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情趣。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师导语:捡起一片飘落的黄叶,我发现——秋天到了!

望着天空南飞的大雁,我惊奇——秋天到了!

摘下一只金黄的香梨,我跳跃——秋天到了!

小朋友,时间老人总在一刻不停地走,刚渡过一个愉快的夏天,转眼,我们已经进入了秋天,小朋友感觉到了吗?

好,今天,唐老师就请你们坐上这辆快乐的小火车,带你们一起去找秋天,小朋友乐意吗?看,这辆快乐的小火车两边都有大大的窗户(师在黑板上出示一列小火车),以便小朋友能欣赏到美丽的秋天,不过,要坐稳了,我们的火车要启动了。

——咔嚓——咔嚓……火车开啰(播放音乐)

二、秋天的天气。

1、(音乐轻)师:哇,今天的天气真好,蓝蓝的天是那么高,瞧,几朵白云舒服地飘来飘去(出示白云),看,太阳公公笑眯眯地望着我们(师出示太阳),它们呀,都祝小朋友能快快乐乐地找到秋天(出示课题),小朋友们开心吗?

2、唉,说到这天气(出示秋天的天气),小朋友有没有感受到这几天的天气与刚开学的时候有什么两样?

生自由交流。(师提示:秋天的风凉,早晨有雾,气温下降,早晚冷,中午热,天气干燥等特点)

3、确实,秋天到了,天气凉了,随着天气的变化,我们的穿着也发生了变化,瞧我们都穿上了(生交流衣着的变化)。

师提醒:特别是早上乘摩托车或自行车的小朋友,早晚一定要穿件外套,小心感冒。

4、刚才有小朋友说天气很干燥,你们有这感觉吗?

(生交流皮肤干燥的感觉及如何消除皮肤干燥)

这里,老师再教你们一招,秋天应多吃哪些东西,防止皮肤干燥。师提示:多喝开水,多吃蔬菜(萝卜),多吃水果(梨),喝蜂蜜茶等。

过渡:哎哟,我们只顾说这秋天的天气,都忘了我们该去找秋天了,赶快坐稳,继续前进。(播放音乐)

    三、秋天的颜色。

1、(音乐轻)师:看,秋天穿着五彩的衣服,从田野里走来,从森林中走来,从草地上走来,她的笑容,像鲜花一样盛开。让我们停下脚步,先来找找秋天的颜色。(师出示秋天的颜色

2、生自由交流。(提示:你从哪里或什么东西上看到秋天是什么颜色的?)

3、活动:描绘秋天。

A、装扮秋天的树:秋天是彩色的,瞧这些树叶,它们各种形状、各种颜色、各种大小,下面我们就用它们来描绘秋天。看,老师这里有几棵秋天的树,请第一列小火车中的小朋友拿出课前老师布置搜集的树叶,贴在树上,让这棵秋天的树更加美丽。

师相机出示小草与花。

B、请第二列小火车的小朋友用五彩的笔画出你搜集到的最喜欢的一片树叶,注意形状、大小、颜色。

C、树叶贴画:仔细瞧瞧,每一片树叶都不一样,老师把它们捡起来,贴成了一幅画,好看吗?(师出示范画)小朋友也想试试吗?第三列小火车的小朋友,拿出你们搜集到的树叶,用你们灵巧的小手,相信你们贴得比老师更漂亮。

过渡:哇,好美的秋天大自然,走,我们一起进去瞧瞧。坐上小火车,我们继续起程。

四、秋天的香味。

1、(音乐轻)师:咦,好像有一阵一阵香味飘来,小朋友闻到了吗?是的,谁也说不清,秋天哪里有香味,从田野飘来?从果园飘来?从森林飘来?谁也说不清秋天有多少种香味,稻谷的香味,水果的香味,还是花的香味?小朋友来找找看,秋天有哪些成熟的香味。(师出示秋天的香味

2、生交流秋天的果实。

(师相机提示:庄稼、蔬菜、花、水果等,并出示各种画面,补充黑板上的秋景图)

过渡:哎,这些诱人的果实差点让我们口水都流出来了,我们真不想离开了,坐下来尝一尝。但是,秋天的乐趣还在后面呢?我们还是坐上小火车,到前面去瞧瞧吧。

五、秋天的声音。

1、(音乐轻)师:嘘,静静听,我听见了叶子落地的声音,我听见了大雁一路唱着歌向南方飞去,我听见了熟透的苹果、梨儿在树上摇动的声音,还有好多小虫子,小动物的声音,小朋友听到了吗?(出示秋天的声音

2、生交流,请出各种小虫、小动物(大雁、小鸟、各种小虫等)。(交流中提示叫声中你听出它们在说什么?引导想象)

3、师小结:是呀,秋天太美了,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都想趁着好天气玩个够,因为不久它们大部分都要冬眠了。瞧,它们正在举办秋虫音乐会呢。

生欣赏《秋虫音乐会》。

六、课堂小结。

不知不觉,我们坐着小火车走走停停,停停走走,都大半天了。小朋友找到秋天了吗?喜欢秋天吗?(交流:最喜欢秋天什么?)时间不早了,我们得回去了,好吗?带着秋天的收获,坐上我们的小火车,回家啰。(音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