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学设计

匹诺曹的鼻子(第一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匹诺曹的鼻子(第一课时)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周彩英

教学目标:

1、学生通过一系列的故事初步了解做人的基本道理,逐步养成诚实、不说谎话的好习惯。

2、学生能联系生活实际明辨是非,愿意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感受到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是幸福的。

教学重点、难点:

学生能在故事中初步了解做人的基本道理,知道怎样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皮诺曹的画面

    今天,老师要向大家介绍一个从动画里走出来的新朋友。小朋友你们认识他吗?他是谁?(指名说:他叫皮诺曹)对!他叫皮诺曹。

    2、昨天,老师布置小朋友回去搜集皮诺曹的故事,关于皮诺曹你知道了些什么?(出示简介:皮诺曹是一个意大利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木偶奇遇记》中的可爱的小木偶,他是令全世界儿童都喜欢的小男孩。他对什么都好奇,又聪明,又很贪玩,有时候会管不住自己。)下面请大家看一小段《木偶奇遇记》。(出示动画《木偶奇遇记》)

    谁来说说皮诺曹的鼻子为什么变长了?

    3、出示课题:皮诺曹的鼻子。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他的故事。谁能来读读课题?(指名读)

    4、从刚才的动画中我们知道了仙女给了皮诺曹改正说谎的机会,皮诺曹好长时间没有说谎。后来,皮诺曹上了小学,想不到,皮诺曹的老毛病又犯了,鼻子又变长啦!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新木偶奇遇记》故事。

    二、学《新木偶奇遇记》故事

    1、请小朋友打开书40页,自己看图学故事,看看你能从中看懂什么?

(小朋友可以一边看,一边发出声音讲出来,看懂的小朋友坐正。)

    2、你看懂了什么?讲给你的同位听听。(你说给我听,我说给你听。可以看一本书。比比谁说得好!)

    指名说:你看懂了什么?(思考学生的回答 )

    3、小朋友们,想不想听老师来讲这个故事呀?(看动画片《新木偶奇遇记》)

    4、谁能回答乐乐猴的提问:皮诺曹的鼻子为什么越变越长?(指名说)

    5、皮诺曹一共撒了几次谎?分别在哪?(全班讨论)

    为什么要连续撒了四次谎呢?(指名说)因为一次说谎会引起许多次说谎。

    6、皮诺曹的鼻子每撒一次谎都会变长,心里就会难受一次!皮诺曹撒谎有什么害处呢?(指名说)这就是撒谎的害处!

    过渡:原来撒谎的害处还真不少呢!其实撒谎还有更大的害处呢!(请看:《狼来了》)

   三、明理

    1、放动画《狼来了》

    1)从这个故事中,你又听懂了什么?(说得真好!为什么不能撒谎呢?还有谁说说你听懂了什么?狼来了说没来这是什么行为?撒谎)

    (这个孩子撒谎,他的羊都被狼吃了,差点自己也被吃掉了,多危险呀!说谎话的害处可真大呀!正如我们这首儿歌里写得那样——

    2、出示儿歌:

    说谎话,害处大,害自己,害人家。从小要说老实话,诚实孩子人人夸!

    1)指2人名读,全班读。

    2)从儿歌里你又知道了什么?(师相机板书:说谎害处大 诚实人人夸)

    四、现场采访调查。

    1、 师:小朋友们都知道从小要诚实,不能说谎话。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做诚实的孩子是需要勇气的。

    2、师生演故事(三人)

    老师想请两位小朋友配合老师演一演,故事的名字叫《一元钱》。请小朋友认真看,有哪些不好的行为、好的行为?

(表演:阿姨多找了一元钱。)

    1)两位小朋友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还一元钱?

    2)同学们,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处理这多找的一元钱呢?(指名说)

    2、师:敢于承认错误、知错就改的孩子也是诚实的孩子。

    1)小朋友们,你们说过谎吗?

    2)师:下面老师做个《实话实说》的节目,来个现场采访,谁愿意说说自己有没有说过谎?

    (如孩子说没撒谎,说小朋友真了不起,继续做诚实的孩子,你遇到或知道别人撒过谎吗?你是怎么教育他的?他不光自己不说谎,还劝别人不说谎,你真了不起!)

    (当时你心里是怎么想的?你现在后悔过吗?你已经撒了谎了,怎么办呢?以后遇到这些事怎么办?……)

    教师出示实例:

    1、考试考了58分,回去跟不跟妈妈说,怎么说?

    2、把金鱼缸打坏了,妈妈回来了怎么说?

    3、跟人打闹,把腿摔破了,回家怎么说?

    4、老师把分数改错了,应该99分,却改成了100分,你怎么做?

    师:说谎并不一定长长鼻子,而是心里很难受,比长长鼻子还难过。让我们一(4)班的小朋友继续做诚实的孩子!

    3、课后请小朋友看一看关于诚实孩子的故事或动画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