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学设计

家庭树(第一课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家庭树(第一课时

徐云

教学目标:

    1、理解我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2、初步理解什么是家庭,懂得尊敬父母长辈的一些礼节

    3、体会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激发对家庭的热爱之情

教具、学具准备:

   1、学生课外做好小调查,调查家庭成员的简况(每个人的照片、姓名、称谓、兴趣、爱好、家庭趣事),并完成调查表。

   2、收集家庭成员的一些照片。

教学过程:

  一、导入

      播放歌曲《可爱的家庭》。一首动听的歌曲,两幅温馨的画面,一下子让我们想起了可爱的家庭。

   二、画画我的家庭树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家,家庭成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依赖。同学们有没有想过你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呢?(父母)那老师呢?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父母(出示照片),父母辛苦地把我养育大,而现在的我也做妈妈了,我的父母呢就成了外公外婆了,这就是我现在的家庭。(出示照片)

      我们的家就像一棵树,从根长起,不断地开枝散叶,然后长成枝繁叶茂的大树。每一个家庭就有一棵家庭树。请同学们用自己的方式去完成你的家庭树吧。

      学生完成家庭树后,分小组交流,让学生说说从中你想到了什么?

      教师:关于家庭,家庭小博士还有话对你们说呢。

  三、家庭成员简况

     老师把我们班的两位同学的家庭成员分别拍了下来,请她们上来介绍一下。(播放录像)

      1、我们的家庭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等组成,每一个成员都有不同的称谓,有自己的爱好,家人之间相处的时候还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

      现在请同学们把课前做好的《家庭成员调查表》拿出来和你的小组成员交流分享一下吧。让学生拿出已经做好的调查表,分小组交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说话。教师也拿出自己的调查表,与学生交流,做到平等对话。

      2、小组同学拿出几张拍下了家庭趣事的照片或者自己做的一本《开心一刻》小相册和同学分享,引发学生对家人的亲情感。

      3、请两位同学上台介绍,全班交流家庭成员之间的趣事。再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照片投影,学生自己介绍。

   四、尊敬长辈的礼节

      1、能和你们一起分享家庭趣事,老师感到真高兴。同学们在家里都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多么幸福。他们为了照顾你可是付出了所有。有一位奶奶她就是这样做的。美文欣赏《***跛脚》(出示画面,听配乐故事)。正是因为有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才有了爸爸妈妈。也正是因为他们辛辛苦苦把爸爸妈妈抚养成人,你才能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都是长辈,值得你去尊敬。

      看看家庭小博士又想告诉我们一些什么话。

      家庭小博士说尊敬长辈可是传统了,古而有之,那么古时候人们是怎样做的呢?学习中华古训。读读说说意思。

      古时候的人可真有礼貌呀,可有个小朋友真是让人看了直摇头,你们看,他来了。(播放录像)。看看谁的眼力好,找出录像中的同学做得不太好的地方。今天他也到我们教室了,听了同学们的话,你有什么想法?

      你还知道有哪些尊敬长辈的礼节?请学生起来说说,并谈谈自己做得怎样。

      同学们知道的还挺多呀,我们班有一位同学不仅知道,而且还做到。(看录像《生日》)真是个好孩子,老师还把她的家长请到教室里了,听听家长怎样说的。老师还把其他一些同学的家长也请来了,听他们说说一些同学平时在家里的表现。

   五、画全家福

      1、一家人互相尊敬,相亲相爱,开开心心地生活在一起多么幸福,同学们生活在这样的家庭多么快乐。快拿出你们的画笔,用心去画一张全家福,并写上祝福的话语,放在家里,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感受这份幸福。(配乐《可爱的家庭》)

      2、为了提高家庭的幸福指数想几条好的建议,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起努力去做到。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1、初步理解什么是家庭,弄清楚“我”与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关系。

2、 通过学生自己调查、自己思考、自己表达,培养学生自主探索学习能力。

3、懂得从家庭生活中感受“家”的亲情,体会拥有一个和睦温馨的家是无比幸福的。

教学重点、难点:

1、了解自己与家庭成员的关系,追至祖辈。强化学生对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认识。

2、感知自已与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教学准备:

1、带爸爸、妈妈或其他家人的照片。

2、学生调查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了解兴趣爱好,回忆家庭趣事。

教学过程

一、照片导入

1、同学们带来了家人的照片,让大家猜一猜!瞧,这是谁的爸爸(或妈妈)?

2、教师出示自己儿子的照片,猜猜看,他是谁?

3、你长得像谁?(可能既像爸爸,又像妈妈)引出我是从哪儿来的。(我是爸妈生出来的,是他们的儿子或女儿,跟爸爸妈妈有着最亲的血缘关系)相机板书:我   爸爸  妈妈

二、画画家庭树,弄清家庭成员关系

(一)认识家庭树,理清家庭成员关系。

1、我们大多数同学是独生子女,不是独生子女的请举手,说说有谁?

是啊,爸爸妈妈和我(我们兄弟姐妹)两代人生活在一起就组成了一个小家庭。

2、那爸爸妈妈又是从哪儿来呢?相机板书:爷爷奶奶  外公外婆

理清关系:爸爸就是爷爷奶奶的儿子、我就是他们的孙子孙女;妈妈就是外公外婆的女儿,我就是他们的外孙、外孙女。

小结:引出大家庭和家庭树           揭题:家庭树

3、 那你的爸爸妈妈有兄弟姐妹吗?你怎么称呼他们呢?

学生交流:伯伯、叔叔、姑姑、舅舅、阿姨(指名上台贴称呼,并说说为什么贴在这个位置)

他们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儿子女儿,是爸爸妈妈的兄弟姐妹,是你的——(叔叔伯伯姑姑或舅舅阿姨),那你又是他们的什么呢?(侄子侄女或外甥外甥女)

4、那伯伯、叔叔、姑姑和舅舅、阿姨他们的孩子又是我的什么人呢?(学生交流:堂兄弟、堂姐妹、表兄弟、表姐妹  后把称呼贴在相应的位置)

小结:理清长辈、同辈、晚辈的关系

(二)游戏闯关,强化对家庭成员认识。

这个大家族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同学们搞清楚了吗?能不能熟练地说出家庭成员的关系呢?现在,我们一起来游戏闯关——

游戏规则:四大组学生参与抢答、必答和趣味题,答对题目加星,加星最多的一组获胜。

第一关必答题:答对加一颗星(各小组轮流答题)

1)爸爸的爸爸是我的?

2)爸爸的妈妈是我的?

3)妈妈的爸爸是我的?

4)妈妈的妈妈是我的?

5)爸爸的哥哥是我的?

6)爸爸的弟弟是我的?

7)爸爸的姐妹是我的?

8)妈妈的兄弟是我的?

9)妈妈的姐妹是我的?

10)爸爸兄弟的孩子是我的?

11)妈妈兄弟姐妹的孩子是我的 ?

12)爸爸的姐妹的孩子是我的?

第二关抢答题:答对加两颗星

1)舅舅的儿子的爷爷是我的——外公

2)姑妈的爸爸的孙子孙女是 —— 我  兄弟姐妹或堂兄弟姐妹

3)我是妈妈的爸爸的——外孙或外孙女)

4)我是爸爸的姐姐的——侄子或侄女)

2、趣味题:答对加三颗星

有两个爸爸和两个儿子在一起下棋,最少有几人呢?

(三)根据家庭实际,填写家庭关系图

1、教师出示自己的家庭成员关系图,介绍家庭成员。

2、那你们自己的家庭成员关系又怎样的呢?请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填写55页的示意图。学生按实际情况填写,后投影学生交流。

小结过渡:看来同学们理清了你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你们家庭成员之间又发生过哪些有趣的事、快乐的事、幸福的事呢?

三、说说家庭趣事,感受家人亲情。

1、交流家庭成员之间的趣事,感受家庭成员的相互关爱,幸福生活的浓浓亲情。2、同学们,在什么时候,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的家人呢?(学生交流)

小结:家人是我们最亲最爱的人!

四、总结延伸

1、(音乐)同学们,我们和家人生活在一起,就像这棵树,树叶连着树枝,树枝连着树根,是血脉相连的幸福的家庭树,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板书:相亲相爱一家人

2同学们,爱,就是理解;爱,就是感谢;爱,就是付出;爱,就是关心和体贴……有爱就有家,有爱才有家。只要我们一家人相亲相爱,一起努力,共同呵护,我们的家庭树一定会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我们对自己的家庭都有一个美好的心愿。你对你的家庭有什么心愿呢?每个同学在下发的《我爱我家心愿卡》上写一写自己对家的心愿。愿浓浓的爱天天伴随每一个家庭。歌曲《让爱住我家》结束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