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实践思考

认清事物的两面性——《塑料与我们的生活》听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贾小宇   发布时间:2013-11-21  浏览次数: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这一课,讲的是塑料,贴近生活。生活中有很多现成的教学资源,教师在教学中我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创设了生动活泼的学习场景。教者在活动中增强儿童对塑料的直观认识,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认识事物,形成正确的认识。
   上课开始,彭老师让学生们在生活中寻找塑料。在文具用品找,在玩具中找,在自己家中找,最有心的是老师拍了自己家中各个房间的照片,让孩子到老师家中找塑料制品,最后找了教室里的塑料。因为都是孩子熟悉的场所,孩子们轻而易举地找到了许多塑料制品。老师继续渗透,出示资料,让学生明白:塑料渗透到了各行各业,用途极其广泛。正当学生兴致正浓时,彭蕾又建议分组讨论,请学生探究塑料材质的优点。“塑料制品很漂亮!”“塑料不怕摔。”“塑料很轻,方便携带。”……孩子们打开了话匣子,彭蕾边听边板书学生的观点。学生发言越来越热烈,讨论进入了高潮。这时,老师又提出了新问题:塑料为什么又叫白色污染?叽叽喳喳的课堂顿时静了下来。彭老师抓住机会,通过电脑图片向孩子们展示塑料的缺点。焚烧塑料垃圾,产生难闻的气味;塑料垃圾埋进土里,土壤寸草不生;动物误食塑料垃圾,导致死亡……听着老师的讲解,学生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这时,彭老师又让孩子开动脑筋,寻找减少白色污染的金点子。课堂上的气氛又活跃了起来。
   感觉整节课节奏起承转合,非常紧凑,而且学生在课堂上十分活跃,老师要传达的知识相当直观、生动。总之,老师充分调动了学生在课堂上的能动性,让学生在人格平等、心理安全的教育环境下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交流进行知识、信息、情感、技能和经验的交换,促进自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