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实践思考

家庭树教学片断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伟维   发布时间:2013-01-27  浏览次数:
小学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体验式教学
片断设计(设计 执教者   朱伟维              )
课    题
9《家庭树》
年级
三年级
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
能懂得尊敬长辈的一些礼节,愿意尊敬长辈。
能力目标
在生活中正确称呼家庭成员,逐渐养成尊敬长辈的习惯。
知识目标
懂得“我”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结构),追至祖辈,初步理解什么是家庭。
教学资源
学生人手一张与课件中展示的房子形大树一样的彩纸
教学设计理    念
“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活动,学生始终处于积极主动的学习地位。
 
 
 
 
 
画画我的家庭树
1.课件出示一株枝繁叶茂的大树。(这棵大树设计成房子形)
2.学生人手一张与课件中展示的房子形大树一样的彩纸。
师问:你的家庭有哪些人呢?能和我说说吗?
3.举特例:有个孩子叫露露,她的妈妈在她刚出生时就因为难产去世了,而她的爸爸因家庭负担过重也离开了她,她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她想:妈妈不在了,爸爸又走了,那还要不要在这棵家庭树上填上爸爸和妈妈呢?
学生讨论,老师小结。
师:虽然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有的父母和孩子分开了,可是无论他们是否生活在一起,爸爸永远都是爸爸,妈妈永远都是妈妈,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你,其中血缘关系是永远割不断的。让我们一起完成书上52页的家庭树吧!
4.多媒体适时出示“家庭树”的结构:
哦,我们小朋友有的和自己的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组成了一个三口之家,我们把这样的家庭叫做小家庭;也有的小朋友除了爸爸妈妈之外,还和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大家庭。问:你生活的是大家庭还是小家庭?
看,我们的家庭就像是一棵树,有为了这个家做出最大贡献的爷爷奶奶,有养育我们的爸爸妈妈,有幸福的我们。
板书:树(完成课题板书)。贴家庭树图,读课题两遍
5.请你动手在树上的空格处填上全家人的称谓。
讨论:①该从何处入手填?
②交流。
a. 从下往上填(为什么)
b. 从上往下填(为什么)
师小结:应从下往上填,树从根长起,我们家先有谁呢?
6.学生动手填家庭树。
7.把学生动手填的内容在实物投影仪上展示。
①交流。
②评价。
师小结:父母之间的婚姻关系,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血缘关系是组成家庭的基础。我们的家庭一般是由父母与子女两代人组成的小家庭,也有三代人或三代以上的人生活在一起的大家庭。
实践
反思
这节课充分遵循了新课程理念下的“以学生为主体” 的原则。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让学生多想、多动、多说、多参与、多感悟,充分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总结、去想办法,教师只在必要时给以提示,最后帮助归纳、总结、补充和提炼,学生在自主参与中自我感悟、自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