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实践思考

小学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体验式教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燕萍   发布时间:2013-01-27  浏览次数:
小学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体验式教学
片断设计(设计 执教者      陈燕萍         )
课    题
10、父母的疼爱
年级
三年级
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
与价值观
通过学习,促进学生和父母之间的感情,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感受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懂得感激父母。学会关心和了解父母。
能力目标
懂得感激父母。学会关心和了解父母。
知识目标
知道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庭,感受父母长辈的养育之恩,
教学资源
 
教学设计理    念
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唤醒学生内心深处潜意识存在的心理体验。
 
 
 
 
 
 
(一)歌曲欣赏,诱发情感
1.孩子们,有一首歌,在老师和你们差不多大的时候就已经会唱了,歌名叫《世上只有妈妈好》,老师知道你们也一定会唱,想唱吗?那就让我们一起轻轻唱一遍。(师生齐唱)
2.师:多么美妙的乐曲啊!唱着这首歌,你又想到了谁?你从歌声中又感受到了什么?
3.是啊!每当唱起这首歌,就让我们想到了自己的妈妈,还想到了妈妈疼爱我们的一幅幅画面,生活中不光只有妈妈,我们的爸爸也同样在疼爱着我们。今天,我就和你们一起来感受、回味——父母的疼爱(板书)
(二)故事交流,体验情感
1.先请大家欣赏一组画面,看看画面中的父母都为孩子做了些什么?
2.孩子们,你看到了什么?那你从这位孩子的表情当中又感受到了什么?你们从图中又想到了什么?
3.在生活中,父母为你做过什么呢?回忆一下,在你很小的时候,父母为你做过什么?现在又为你做些什么?
4.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可以说爸爸妈妈永远都是我们最亲、最爱的人。他们的爱时时刻刻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我相信,你们和爸爸妈妈之间都会有一些令你们难忘的故事,下面我们一起先来听听小艳的故事。
(1)听故事(课件:见教材书第60页)
(2)孩子们,听完这个故事,你感受到了什么?妈妈的爱还像什么?(学生回答师板书)
5.下面就让我们开个故事会,学着小艳的样子,把父母疼爱你们的故事先讲给同桌听听,等会儿再讲给大家听。
在我生病的时候……
在我 _________ 的时候……
在我 _________ 的时候……
在我 _________ 的时候……
(1)同桌讲。
(2)指名讲。
 
     实践
反思
1、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这节课分别采用了看图、故事、歌曲等形式。这些活动,没有教条的束缚,学生自由阐述自己的见解,没有教师僵硬的说教,更多的是学生兴奋的参与。它有利于消除学生对传统教育的戒备和逆反心理,唤醒学生内心深处潜意识存在的心理体验。歌曲《世上只有妈妈好》用得非常恰当,作为导入,感染力强,一下子就激发了学生对母亲、对家人的爱的情感。通过参与、思索,唤醒了学生内心的真实情感,说出了内心真实的体验。对于学生心理来说,再精彩生动的讲授、告知对学生心理健康的作用都极为有限,都无法代替个人的亲身感悟和直接体验,哪怕只是一点小小的启发,也可能会在学生的内心留下深刻记忆,从而触动学生的一次心灵感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获得启迪。
2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这节课充分遵循了新课程理念下的“以学生为主体” 的原则。整个活动过程中,教师是引导者,让学生多想、多动、多说、多参与、多感悟,充分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总结、去想办法,教师只在必要时给以提示,最后帮助归纳、总结、补充和提炼,学生在自主参与中自我感悟、自我教育。
3、实践了新型的师生关系。
师生像大朋友和小朋友,或者说教师就是“知心姐姐”。学生是关系中的主体,教师发挥的是主体作用,对学生持非批评态度。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为学生提供心理服务,教师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理解、信任,师生之间的活动是合作的、民主的、商谈式的活动,教师不是代替学生解决问题,而是协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