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学监测

五上期末练习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小学五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期末练习
                     班级               姓名               成绩           
一、填空(每空1分,共36分)
1、(      )、(       )是中国的两大河流,它们也是世界著名的大河。人们喜欢赞美它们,如诗句“(                 ),(                  )。”/“(                     ),(                      )。”
2、地球上很早就有了生命,科学家们从地下挖掘出来的化石中,知道人类最早的祖先是从(      )进化而来的。
3、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         )、(          )、(         )、(       )。
4、我知道的古代的名医有(         )、(         )等。
5、(         )是我国南北朝时期的伟大科学家,他把圆周率推算到小数点后第(    )位。地动仪是我国(      )时期伟大科学家(        )发明的。
6、(         )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汉字。我国古代的书法家有(        )、(        )等。
7、孔子是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和(        ),后人把他的言论编辑为(        )。西汉时期的司马迁写了巨著(          )。
8、(     )和(     )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所以我们都称自己为(           )。
9、我们祖国山川秀丽,历史悠久,我知道的名胜古迹有(         )(        )(            )、(         )、(           )、(            )、(          )等。 我去过(        ),我还想去(     ),因为那里有我向往的(         )。
二、判断(每小题2分,共16分)
1、班集体的事是老师和班长说了算。(   )
2、《史记》被鲁迅赞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   )
3、老师在黑板上写错了字,为照顾老师的面子,我们不应该提醒老师。(   )
4、刮骨疗毒的故事出自《三国演义》,其中的名医张仲景是麻醉药的最早使用者。(     )
5、京杭大运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
6、一般情况下,男生总是比女生聪明。(   )
7、王羲之是我国古代的大书法家,被后人尊为“书圣”。(   )
8、在班集体中,每个学生都应该有自己的岗位。  (    )
三、想一想,连一连(每小题2分,共20分)
1、敦煌莫高窟  云南省       2、 孔  子     南北朝时期的数学家
      九 寨 沟     海南省              李时珍       春秋时期的教育家
        西双版纳   山东省           祖冲之       东汉时期的科学家
      天涯海角   四川省                   张  衡      春秋时期的哲学家
      孔庙孔林     甘肃省                   老  子            明朝时期的医药学家
四、简答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1、你在班级中的“岗位”是什么?本学期你为班级所做的贡献是什么?你最想担任的岗位是什么?为什么?(3+4+3+4)
 
2、举例说明一项中华传统的文化艺术。(写出名称、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等)(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