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研培训

《我的好习惯》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5-01-04  浏览次数:
 

 

《我的好习惯》教学设计

徐云

教材分析:

《我的好习惯》是《品德与生活》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四课。本单元由《我来试试看》、《我不胆小》、《我不任性》、《我的好习惯》四个主题活动组成。本单元以“乐”为线索,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儿童成长的快乐。《我的好习惯》是这一单元的总结,通过展示活动成果来提升儿童的生活经验,帮助儿童真正享受到成长的快乐。

设计理念:

新课程标准倡导:品德教育要贴近儿童的现实生活,关注儿童的生活经验,让儿童在具体的情景中和活动中去感悟、体验。因此,在教学中通过现场调查、讨论交流、实践操作等形式,使学生深切体会到成长的快乐。这些活动化、生活化的品德教育适合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认知特征、思维水平,它努力让儿童道德的学习不再在事不关己的符号学习中进行,而使品德教育变得真实具体、可感可触、可理解可实践,真正起到引导儿童生活的作用。课堂上,儿童是积极的参与者,教师的作用是针对儿童去做,成为儿童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指导者,是引导、激发和深化儿童活动的人。

教学目标:

1 通过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

感情。

2 在老师的帮助下,引导学生参与自我检测、讨论交流、制定计划、实践

操作等活动,使学生初步养成良好生活、学习、品德和行为习惯。

3使学生认识到好习惯带来的益处,提高学生养成好习惯的自觉性。引导

学生学习制定计划,培养获取信息的能力。

4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学会与同学合作、交流、分享感受,共

同体验活动的成果

教学过程:

一、揭题,理解好习惯

1、个个站得精神抖擞,轻轻坐下。你们这些好的行为真让老师夸奖。平时还有什么好的行为?及时

2、生活中就养成了好的行为,还时时刻刻坚持做,这就是我们的好习惯。今天,就来聊聊好习惯。

二、秀一秀好习惯

1、看一看:刚才,上个星期,隔壁班的圆圆小朋友也学了这篇课文,她写成了一首儿歌。我们一起来看一看。

《身体棒棒的早晨》

积极锻炼身体好,刷牙洗脸仪表好。……接下去的内容,老师先保密。

《收获多多的上午》:认真听讲学得多,专心阅读懂得多……

2、编一编:

1)你对哪个感兴趣?结合自己的生活编儿歌。

2)交流:主要要说清你养成了哪些好习惯,好习惯对你有什么帮助。

早晨:

早睡早起身体好:(出示书上的图)说说你每天几点睡,几点起?(点评,有点晚了)你觉得小学生睡几小时比较合适?科学的建议:校医的录音(九点前上床,保证十小时睡眠)做得好的坚持做,不好的改正。

不挑食:你不挑食的好习惯?有人说不爱吃鸡蛋,你有什么想告诉他?

上午:

说说收获多的好习惯

重点交流认真作业:

展示作业:你在做作业时是怎么做的?(习字册)

不懂就问:

小结:我们学到了

3、读一读:读儿歌:(完整的)积极锻炼身体好,刷牙洗脸仪表好。早睡早起身体好,不挑食来胃口好。

认真听讲学得多,专心阅读懂得多,踏实作业进步多,不懂就问会得多。

男女生分别读。

这都是同学们自己通过自己的实践编的。

4、秀一秀:一定在某个方面做得特别好,在书上画笑脸。

把做得最好的一方面写在笑脸卡纸上。秀一秀他们的笑脸,秀一秀他们的好习惯。有的是儿歌中的,有的不是,也养成了,真棒。

三、改一改坏习惯

1、读一读

圆圆:还有一首儿歌《烦恼重重的下午》不要你们接下去编,而是要帮她解决问题。

我们来看一看:

学习用品大检查,我的问题特别多。桌面花了脸,橡皮长麻点,本子烫了发,铅笔秃了头……老师批评我,我该怎么做?

2、议一议:看来,她在爱惜学习用品方面,习惯挺不好的,因此很烦恼。我们一起来帮帮她吧。你在哪个方面有好点子,就来帮帮她吧。四人小组合作。(有的一个解决一个)

交流:本子烫了发:垫板、用手抹平(你的书本真好),他的书本有点,拿出自己的书本同桌检查一下。(有的赶快用手)慢慢改,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好习惯。

桌面花了脸:擦,想画怎么办?现场看看,谁的桌面很干净?

橡皮长麻点

3、改一改:都有好办法解决,她的麻烦也是大家的不良习惯,今天想的策略改正了,大家准备改正不良习惯。其他的坏习惯,想想还要改正什么坏习惯?怎么改?写在脸上,贴在另外一棵成长树上

四、小结

好习惯的养成要一段时间,在这周内是不是改正,不是一次两次就能改正的。持之以恒,过一一周老师来帮你改成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