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研培训

青年教师品德基本功竞赛选拔赛情况点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4-02-24  浏览次数:
 

 

青年教师品德基本功竞赛选拔赛情况点评

根据区教育局考研室的要求,2月21日下午,在学校阶梯教室举行了35岁以下品德青年教师选拔赛。参加此次比赛的是文翔、杨菊、徐云、蔡雯晴四位老师。比赛的内容有三项:粉笔字、即兴演讲、教学设计。

粉笔字比赛的内容是在十分钟内写好一首诗《观书有感》,四位老师都按时完成了书写,基本上做到了书写规范,有的书写版面美观,体现了自已的教学基本功。

即兴演讲比赛时,选手现场抽题,准备5分钟,演讲3分钟。此次即兴演讲的题目是谈谈对“湖北虎妈给孩子报十多个兴趣班”的看法。四位老师都能围绕主题,鲜明、生动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他们口齿清楚,语速适当,声音洪亮,思路清晰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体现了思维逻辑性和语言组织的灵活性。

教学设计的内容是四年级下册的《怎样到达目的地》,要求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一课时的设计。四位老师设计的教案,环节完整,目标明确,他们对教材做出自己了解读,重新进行整合,其中三人设计的是第一课时的教案,一人设计的是第二课时的教案。

由于四位老师接触品德教学时间不长,设计的教案存在着一些问题,在以后的教学中也是要引起重视的。一是如何准确分析教材、把握教材的问题。有些教案的设计,课堂容量太大,把所有内容放一课时来进行教学,那所有的活动都将是蜻蜓点水,走过场。有的容量太少,一个内容讲一课时,且设计的活动也很少,这必将浪费时间,很低效。二是如何设计有效活动的问题。首先有的老师的设计活动形式单一,难以激发学生参与的兴趣,基本都是问答式;其次是有的活动设计脱离学生实际,这样的活动也将是无效的;最后是重点环节的活动设计缺少层次性,显得有点乱。

四位老师能积极参加比赛,并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珍惜了这样一次学习、历练的机会,相信以后在品德教学素养上会有所提高,也能更好地进行品德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