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教研培训

武进区品德学科研究新动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3-10-27  浏览次数:

武进区品德学科研究新动向

孙忠民

1023,武进区品德学科教研活动在坂上小学举行。我阅读了本次活动的报道,从中觉察到“品德学科”研究的新动向,提出了“品德学科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新课题。为此,我厘清了以下几个概念:

一、社会化:

社会化就是由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过程,每个人必须经过社会化才能使外在于自己的社会行为规范、准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标准,这是社会交往的基础,并且社会化是人类特有的行为,是只有在人类社会中才能实现的。

预期社会化:

预期社会化是个体为成功地扮演所期望的社会角色而获得社会价值观、社会行为规范和知识、技能的过程。

继续社会化:

继续社会化指成年人为了适应社会文化环境,继续学习社会文化知识、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的过程。继续社会化表明人的社会化即人的社会行为的模塑贯穿人的一生。

二、学校的社会化教育:

学校的社会化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社会信念与知识能力为目标,通过教育与训练使学生扮演未来的成人角色,为将来从事社会生活作准备。学校的社会化教育是个体预期社会化的重要阶段。

三、“品德学科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研究背景

品德与社会(生活)课程就其总体目标来讲,包括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品德教育;二是社会化适应。两类课程目标具有交叉重叠性,但并不能相互取代。

但是,现实表现是前者更被强调,甚至掩盖了后者。究其原因,有来自课程设计方面的,有来自执行方面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

所以,要全面实现课程目标,需要实现对课程的准确解读和表达,加强学校社会化教育活动的创新,并需要在教师素质提升、课堂教学改革与校本培训、教育评价等多个角度上给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