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课题研究

研究课《大好河山任我游》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2-12-29  浏览次数:

游大好河山  树爱国情感

    1227日上午,五年级的朱幼玉老师为全体品德老师上了一节观摩课《大好河山任我游》。这一课的教学目标是:知道我国是一个有着许多名山大川和名胜古迹的国家,让学生体验热爱国土的情感。

    朱老师从学生的生活导入,从我们的家乡出发,通过学生对家乡景点的回忆和有关景点图片的介绍,使学生初步了解家乡风景的秀美,对家乡产生热爱之情,为下面认识祖国的大好河山埋下伏笔

    随后,老师以平易近人的语气与孩子沟通交流,并利用课件出示中国地图及全国各地的著名名胜,让学生一目了然地认识到我国幅员辽阔,风景资源丰富。并创设问题情境:“你曾经去过哪些地方旅游”来充分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教学中教师让学生互相交流,互相讨论,利用已有的经验在讲述旅游见闻和介绍纪念品的过程中,抒发学生对祖国自然风光的热爱

接着,老师有重点介绍了祖国的旅游胜地,有的是历史古迹,有的是自然文化遗产,教师利用课件让学生观看并说出景点名称,并用不同方式激发学生兴趣,如猜一猜黄山松树的名称,有的背一背与黄河有关的古诗,不仅丰富学生的认识,让学生感受祖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的情感,树立民族自豪感。

最后,老师还很好地对下一课时的内容进行延伸,指导学生课后上旅游网收集资料,准备下一课的“当小导游”环节。

    整堂课,老师十分关注运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开发利用多媒体资源,对教材内容进行了重组,较好地达成了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