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课题研究

评课《塑料与我们的生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2-11-29  浏览次数:

关注生活,引领生活

今天听张小红老师为我们上了一节四年级的品德与社会课:《塑料与我们的生活》。整堂课,张老师积极引导学生观察身边事物,利用各种实践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知道了塑料是工业发展的产物,了解了塑料特点,知道使用不当会造成危害,生活中要懂得科学利用,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并充分体现了品德与社会课程的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我觉得,张老师在这几方面做得特别好:

1、关注现实生活。儿童的生活是课程的基础。那些生活中真实存在的现象和困惑就是学生最感兴趣的话题。学生的已有社会生活经验更是宝贵的学习资源。本堂课上,让学生在课前调查,寻找生活中的塑料制品,课堂上教师的教具,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想一想生活中哪些地方要用到塑料袋……这些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塑料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

2、注重实践体验。2011新课标对体验学习做了具体说明,体验学习在品德课程的学习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能张扬学生生命力,彰显其生命的意义,利于学生品德的和谐发展。张老师的课上,注重了学生的体验学习。如课前调查实践体验:寻找生活中的塑料制品,感受塑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小游戏:摸一摸,猜一猜,由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引出课题;活动体验实践: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想一想塑料的优点

3、引领未来生活。鲁洁教授指出:“品德与生活作为一门生活实践的课程,应该从生活出发还必须再回到生活中去,并且真正地融入生活世界,去改善人们生活,生活方式,促使人们去学会过一种有道德的社会生活,这才是其真正意义上的回归。”本堂课上,老师对学生生活的引领体现在:(1注重引导学生辨证地看待问题,这是一种价值引领。有人说塑料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可也有人却说“塑料是人类最糟糕的发明”,你同意哪种观点?通过这样的一个辩论,让学生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事物。(2)引导学生合理利用塑料,尽量减少白色污染,做环保卫士。(3)学习方法的渗透。如研究塑料特点时,让学生用看一看,摸一摸,比一比的方法进行研究。

个人建议:

小组中交流生活中的塑料制品时,老师让组长把每个组员收集到的内容进行归类、整理并一一写下来,花时较多。可以在课前调查时,孩子直接填好调查表,课上先在小组中交流,再选代表上台交流,这样可以把时间节约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