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课题研究

品德学科、地方+诚信与做人课题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教师个人“十二五”校级小课题申报表

申报人:孙忠民、杨静玉、唐黎敏

  科:品德学科[国家课程]+诚信教育[市、区地方课程]

课题

名称

教师个人申报的小课题(校级)

体验式活动学习在品德学科、诚信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隶属学校承担的省、市、区级课题

 

研究的问题、背景与意义

问题:为什么学生在课堂上把“孝敬长辈”等诸多品德行为说得头头是道,而课外、校外确又是另外一套行为模式。撇开社会与家庭因素,反思我们的教学,不难发现:教学中,我们往往只重视要求小学生对道德概念和行为规则的理解与掌握,把他们当作一种纯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在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去感受道德、去体验品行,去养成习惯。

背景:武进区把编著的《常州市中小学诚信廉洁教育读本》(以下简称“诚信教育”)归属地方课程的教学内容,它与国家课程“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以下简称“品德学科”)都是指向对儿童品德养成的教育,同一学习方式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中的研究由其一致性和可操作性。

意义:体验式活动学习理论能顺应儿童与自然、儿童与社会、儿童与自我的内在整合,强调教学活动体现儿童的生活体验与道德体验,课堂学习与社会参与、问题探究等彼此渗透、相互促进,实现生活、学习、发展的三位一体。

研究

目标

我们试图在“品德学科”和“诚信教育”课程教学中实施体验式活动学习,通过创设各种有效的亲身实践和体验的机会,感知道德的力量,辨析生活现象,最终促进学生良好行为品质的形成。

研究

内容

1、课堂教学中体验式活动学习的类型探索

2、课堂教学中体验式活动学习的实践操作

研究

方法

采用行动研究

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123月):明确研究背景和意义;确定研究目标和内容

2、实施阶段(20124月—11月):根据研究内容,实施课堂教学的行动研究

3、总结阶段(201212月—1月):总结、整理、提升。

成果形式

1、结题报告

2、精品教案、课件、教学视频、活动材料

3、研究文章、案例分析、教学随笔

是否同意立项

 

立项小组(签字)

 

:此表一式两份,一份交学校教科室,一份自己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