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他山之石

体验并收获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伟维   发布时间:2014-04-28  浏览次数:
《品德与生活课程标准》中指出:“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必须贴近儿童的生活,反映儿童的需要,要开发儿童的生活资料。让他们从自己的世界出发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社会”。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代表人物罗杰斯认为:“一个人个性的形成过程就是“自我”的形成过程,“自我”的形成不是靠外部的灌输或者行为的塑造能够完成的,必须依靠自己的体验或经验来发现自我。而沈老师的《游戏快乐多》完全符合课程标准要求,让体验自始至终贯穿在整个课堂教学中,体验的形式、内容多样,体验的成效更是有目共睹的。
一、     体验中发现、解决问题。
游戏是孩子们最爱的活动,可游戏要遵守游戏规则,规则如何定,如果纯粹由老师来定,就有种强加的感觉,学生不一定能接受。此时沈老师巧妙地让学生先进行游戏。在游戏中孩子发生了争吵,老师自然地引出了游戏需要制定规则才能玩得更快乐,孩子们通过刚才的体验活动,既知道了规则的重要性,还知道了如何定规则玩得更有意思,更快乐,就这样,通过体验,一条条完全由孩子们制定的游戏规则就诞生了,孩子们遵守着自己制定的游戏规则,玩得是其乐无穷。
    二、体验的内容、形式多样。
可以说这节课是我听到的体验内容、形式最多的一节课。从开始的分组玩游戏,制定规则后的夹弹珠,在思考如何让弹珠夹得更多的后的比赛,选择相应的器材进行创编游戏,游戏体验贯穿着整个课堂。由于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对于父母辈爱玩的游戏,学生无法直接体验,沈老师又播放了一段视频,让学生通过感官体验到父母辈的游戏,从而知道游戏本身的多样化,器材来源的多样化。直接体验与间接体验相接合,也是本堂课的一个亮点。
无论什么体验,最终目标是引领学生今后的生活,沈老师很好地把握住了品德与生活最终目标,她除让学生明白今后遵守游戏规则,注意游戏的公平、公正才能快乐地玩游戏外,还不忘提醒生活中还有许多规则也要遵守,如交通规则等。相信所有听课老师和我有同感,也相信所以老师会在今后的教学中运用这堂课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