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他山之石

行走在历史教学研究的路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行走在历史教学研究的路上

对于品德课程中这类题材的教学,我们老师感到很茫然,无从下手。因为教材的跨度大,内容多,在教学中,我们有时会觉得课程资源太少了,有时又会觉得课程资源太多了。

今天去参加了在湖塘桥实验小学御城校区举行的“武进区品德教学研讨活动”。这次研讨的主题仍是历史类题材的教学。巢老师在听课前就向各位老师抛出了两个问题,一是思考自己在教学此类课时,有什么困难?二是在教学此类课时有什么好的做法。让我们带着问题去听课。

在此后听的两堂课,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一堂是由星韵实验小学的许红老师上的《鸦片战争》,另一堂是由实验小学的王敏艳老师上的《长征》。两位老师的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历史类题材的教学范例。这类题材的教学,一是要准确定位目标,既关注知识教学,又注重品德教育。在定位目标时,教师先选择好一个散点,这个散点可以是在教材中有举足轻重的位置,可以是学生不熟悉但有价值的,也可以是并列内容中的一个。如《长征》是《南湖游船》这课中的一部分,教者就围绕“红军不怕远征难”这个点展开。二是关于教学模式,可以采用问题探究模式,在设计教学时,围绕教学目标,设计一个大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谈一些已有的想法,在教学中注意采用多种学习方式。如《鸦片战争》一课中,全课围绕“鸦片战争”的原因这个问题展开。《长征》一课采用了多种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如猜一猜、读一读、议一议、赛一赛等。三是整合和开发课程资源。首先用好教材资源,用得准,用得巧,用得足。如《鸦片战争》一课中,回放放虎门销烟的影片,让学生看了说说有什么想法。让学生观史如身在其中,给了他们渲泄情感的平台。

历史曾经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所创造的,是由人的心血浇铸而成的。历史中曾经有过的生命涌动、热血沸腾和心灵颤动。历史不应只是需要记忆的年代、事件、人物,索然无味的历史筋骨。我们在教学中,应努力让历史和现实对接,在历史知识的教学中,道德得以积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