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他山之石

品德课程中历史类题材的教学研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品德课程中历史类题材的教学研讨
                   
    《品德与社会》学科中,历史知识类课文由于时代久远,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离得较远,学生光凭简单的认知,难以激发起去探究这些悠久文化的愿望,也难以从心底激发为祖先而骄傲的情感。这类教材语言生涩,课文的容量很大,几乎经历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个漫长的发展史。每一小节、每一句话都承载着丰富的内容,语言凝练,高度概括,学生难以引发共鸣。再加教师本身的素养问题等,一直是公认的比较难以把握的教材。2009年11月3日,武进区教研室在湖塘桥中心小学北校区开展了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教学研究活动。
    首先由该校的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了《我们为祖先而骄傲(下)》的第一课时《历史文化名人》和第二课时《璀璨的文化》。从课堂教学来看,两位老师为了上好这类型的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了解历史、收集资料、整合资源……教学中,两位老师都积极探索历史类教材的教法,立足儿童立场,让他们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历史,用自己的心灵感受历史,用自己的方式研究历史,让祖国灿烂文化植根于学生心中。
    课后,教研室的巢老师就历史类题材的教学进行了指导。她认为这类题材的教学,可以用问题探究这一模式来教学。第一板块:通过情境的创设,产生问题,提出问题。第二板块:课前收集资料,课中交流。第三板块:形成结论。
    在这三个板块中,问题的设计是关键。问题的设计一要围绕教学目标,二是问题要大,一个主问题的框架下会有一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要串成主线,要连贯,有利于深入学习、思考。三是设计问题时要超越知识的层面,发现更高的问题即要提升学生情感价值观。
引导学生收集信息、资料后,在课堂的交流中教师要及时进行有效的指导、点拨。
    要重点指出的是要上好这类课,教师还必须丰富自己的学科知识,注重开发课程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