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学科总结

品德教研组总结(2016、1)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静玉   发布时间:2016-01-15  浏览次数:
 

品德教研组总结

20161

开学初,我们按照大纲要求制定并实施教育教学工作计划。教学中老师们以课程标准为指导,钻研教材,探索性的尝试设计种种教学方式,把品德与(生活)社会课的教学与学生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现就一学期来我们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培训促提高。

教研组内继续加强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学习。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们能把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尊重了学生的主体需要,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坚持参加校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文翔、徐云、杨静玉、杨晓等参加武进区了品德教研活动。文翔、杨静玉参加了常州市品德研讨活动。杨静玉参加了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品德教学优质课观摩活动”。各位老师在外出学习后,及时写好反思上传校园网,和大家分享所得。本学期,文翔、杨静玉等老师写了《怎样的活动才有效》、《品核心素养,我们一直在路上》、《探讨品德核心素养》、《在学习中成长》、《凸现课程社会化功能,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学习,永远在路上》等专题反思。

二、常态课堂抓实效。

每一位品德学科老师能认真钻研教材,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课后相互进行反思、交流,不断提高品德课堂教学效果,努力使品德课成为最有魅力的课程。在期末,每位品德教师还把这学期中最成功的一个教案上传,充实了品德社区资源建设。如王凌云老师上传了《小马虎旅行记》、杨静玉老师上传了《我不胆小》,朱彩琴老师上传了《塑料与我们的生活》等优秀教案。

三、展示、评比促成长

在各类品德教研活动中,作为区品德学科基地学校,鸣小的品德教师在一次次活动中展示自己的风采,更在活动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如文翔老师、杨晓老师虽然是青年教师,但在区级品德研讨活动中,能用心思考,大胆发言,展示了自己对品德课堂的独到见解。杨静玉老师在成为区品德学科中心组成员后,负责中一协作片的品德教研活动。12月份,在湖塘二实小成功开展中一协作片品德教研活动。活动中,有课堂展示,有专题讲座,还有互动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课题研究

这学期期末,教研组申报了区级课题《品德学科中培养儿童公民素养的策略研究》,旨在通过课题研究,切实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教学行为,促进学校品德学科整体水平的提高。

总的来说,这学期,全体品德教师能注重学习,认真上好每一堂品德课,努力探索品德教学的模式。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全校性的教学研讨很少,专题性、系列性的学习太少。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开展扎实有效的活动。同时,要积极申报品德研究课题,带动更多老师走上品德研究之路,提高品德教师的学科素养,更好地为提高品德课堂教学质量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