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学科总结

2010——2011年第一学期品德教研组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2010——2011年第一学期品德教研组总结

根据教研室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期初学校工作计划本教研组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实施水平为重点,围绕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加强校本研究,切实加强了品德教师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充分发挥课程促进学生道德品质发展的功能倡导自主、合伙、探究的学习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品德素养。教研组老师顺利完成了教育教学任务。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专业学习,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本学期,我教研组继续加强了教师教育教学的理论学习。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们能把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尊重了学生的主体需要,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坚持参加校内外教学研讨活动,不断汲取他人的宝贵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本学期,我们观摩学习了常州市品德与社会教师基本功大赛。在武进区师能大练兵活动中,杨静玉代表学校参加武进区品德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一等奖。

二、立足本真课堂研究。

    每一位品德学科老师能认真钻研教材,扎扎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课,课后相互进行反思、交流,不断提高品德课堂教学效果,努力使品德课成为最有魅力的课程。

20101217日,我们举行本学期的品德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活动,由徐亚和徐慧华两位老师展示了品德课堂教学,学校上品德课程的老师参与了活动。徐亚老师执教的六年级品德与社会隔海相望一课从余光中的《乡愁》引出台湾,用三个层次的教学了解台湾:台湾的地理环境、台湾的美丽、台湾的富饶。在用多种形式了解台湾的过程中,时时处处不忘渗透“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徐慧华老师执教的二年级品德与生活我的好习惯一课,围绕“什么是好习惯”、“我有哪些好习惯”“好习惯有什么好处”展开教学,整堂课能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引领学生养成各种好习惯。

    两堂课,教师都重视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找准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让学生充分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在回顾体验过程中,深化了学生的道德认识让学生的生命得到和谐发展

二、加强了品德学科网站的建设。

教研组将“鸣小”网页作为学习、工作、总结、交流的一个宽阔

的平台,开辟了“品德基地”栏目,及时将部分教学资源、教研动态等上传,让教研组的老师学习。老师们还在上面发表了多篇课后反思、教育随笔、活动感受。

    我们也碰到了不少的问题,总结如下:

    1资源共享的问题。

由于活动的开设,需要教师作大量的准备,而实际上,教师不可能只准备品德与生活的授课材料,还要准备语文等学科的材料,这无形中为教师增添了很大的工作量。教研组内应相应地制定考评制度,促使每一位教师自觉地将收集的教学资源上传到学校网站,这样广大教师能把精力集中到思考如何创设氛围、组织教学上,那么,品德课程的教学质量将会大有提高。

2、考查方面的问题

    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我们对学生的考查形式还比较单一,还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所有的积极性。

                                          鸣凰中心小学

                                             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