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学科总结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品德组教研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鸣凰中心小学品德组教研总结

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

围绕本学期的教研计划中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主题,我们抓好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课堂教学水平。

一、重视学习交流

1、组织教研组的老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本学期,杨静玉和朱伟维老师参加了在湖塘实小举行的区级品德教研活动。杨静玉参加了在奔牛实小举行的区级品德教研活动。外出学习的老师能及时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发布在学校网站上,供教研组的老师学习、共享。

2、注重对教材的钻研、解读。开学时,组织各年段教师进行本年段教材解读,切实迈好课堂教学效率的第一步——备课,并在教研活动中及时进行反馈,在以后的教学中积极改进。

二、组织课堂教学的研究活动

1、了解了本校品德课常态教学实情,发掘了品德教师的工作亮点。及时寻找、分析存在问题,确保了教学质量底线的落实,明确提高教学质量的增长点。

2、还积极在区级开展教研活动。2010413下午,湖塘协作片品德教研活动在我们学校举行。作为武进区的品德学科基地学校,这次活动实现了学科基地学校的引领、辐射作用。活动主要分两块进行,一是由贾小宇老师上了地理知识题材类的《我的家乡在哪里》,徐慧华老师上了自然知识题材类的《天有不测风云》。接着由品德教研组长杨静玉做了《真切体验,真实生活》的主题发言,主要交流了学校品德教研组在品德课程实施中的一些教学实践与思考。发言指出,面对中高年级教材中出现的大量的社会知识,许多老师在教学目标的把握上容易出现偏差,一不小心就把“品德与社会”课上成了知识型的社会课,忽视了品德学科的本位特性。品德教学要始终坚持一个追求,积极采取三项策略。一个追求是指让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和谐共生,采取的三项策略分别是准确解读题材、合理应用资源以及让品德教育回归生活。

在活动中,两位上课的老师一次次试上,一次次修改,在磨课的过程中,有效提高了年青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三、注重提高科研水平

积极参加江苏省品德学科优秀论文、优秀课件的评比。

四、存在问题: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发现,由于精力有限,有些老师对本学科的重视程度还不够。

总的来说,本学期,我们围绕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教学研讨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品德学科的建设,加强了校本研究,切实加强了教师队伍的建设,全面提高了学科教学质量,促进了我校小学品德学科教学的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