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学科总结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品德教研组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网站超级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4-07  浏览次数:
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品德教研组总结
2010.1

    虽说《品德与生活(社会)》新课程已经实施几年了,但是,每学期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有些教材已经重新更换、调整了。另外,虽然我们教研组的老师由原来的每位班主任担任改成了一个年级由两位老师担任,人员相对集中了,但缺少对教材的深入研究。如何才能使得教学活动顺利展开,我们教研组的每一位成员都好好动了一番脑筋,在教学中不断探索,使《品德与生活(社会)》这门课程能有序地开展,并且受到孩子们的喜爱。现就一学期来我们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1、认真制订教学计划

    我们备课组坚持学校的有关教育教学计划,在学校教导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制度和要求,认真地在教导处的领导下完成各项任务。开学初,大家就一起根据本学期的各项要求认真制订了教学计划。以使每位老师在开展教学时能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而不至于开“无轨电车”。

    2、学习新课标,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

    继续加强健全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的理论学习。为了更快地使大家了解《品德与生活(社会)》的课程性质与特点,更顺利地投入到《品德与生活》的教学中去,本学期我们全组教师继续学习新课标,组织切实有效的学习讨论活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深化教育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本学期,我们举办了“打造高效课堂”的品德基地活动暨教研组校本培训活动。由教研组长杨静玉老师作了专题发言,让各位老师再次清楚地认识了品德课程的特点,理清了低阶段品德教材的教学板块教学目标,掌握了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明确了品德课堂教学的方向。课堂上,教师们能把新课标的理念渗透到教学中,教学注重以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和实践创新能力为主,注重尊重学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特别是已经深入研究过《品德与生活(社会)》课程的老师,在交流活动中,能以自己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与大家一起交流,避免大家多走一些弯路。

    3、教学工作继续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主。

    教师们以新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工作,牢固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在沟通和“对话”中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本学期以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主,提倡研究性学习、发现性学习、参与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和实践性学习,以实现学生学习方式多样化地转变,促进学生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体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4、力求改变教师的备课方式,提高教师的备课质量和教学效益。

    本学期我们仍旧采用了集体备课的方式,集合大家的智慧,力求备出优质的教案,备课体现学生的主体性,教案中重在突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重视教学过程的反思,每节课后教师都认真地反思教学过程,及时交流在上课过程中的好的经验,做法;碰到了困难,大家也能进行交流,共同寻找解决的方法。

    5、注重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一是在教学中,我们利用好教材,并适当补充教科书以外的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文字和图像资料,对课程资源合理地进行开发和利用。二是关注师生的个体体验。我们通过课堂学习中学生与文本、教师与文本、学生与学生、学生与教师对话,唤醒每一个个体的体验,形成一个“体验场”,在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使这些体验成为课程资源,在多元多向的对话过程中促进每一个个体(包括教师和学生)的体验的建构,使教学过程成为师生共同生成新的课程资源、共同分享课程资源的过程,这也是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总的来说,这个学期,我们教研组的成员虽然都担任了语文教学兼班主任工作,但依然能扎扎实实地开展《品德与生活(社会)》教学工作,在工作中开创出了一片美好的天地,有了一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