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主题博文

体验,开启了知行之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朱幼玉   发布时间:2014-04-29  浏览次数:

 

 体验,开启了知行之门

朱幼玉

追求品德教育的实效性是新课程《品德与生活》教学改革的基本追求。课堂教学是落实新课改理念的主阵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品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必须贴近儿童的生活,反映儿童的需要,让他们从自己的世界出发,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社会,用自己的心灵感受社会,用自己的方式研究社会。从体验入手,是解决知行脱节、提高品德教育实效性的关键。游戏是儿童十分喜爱的活动, 而在游戏中体验快乐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学习方式。

沈红霞老师的网络课《游戏快乐多》正是定位于这个标准上的,感知游戏带来的快乐,激发学生参与游戏的热情;体验怎样才能使游戏快乐多,养成良好的游戏习惯;利用身边的事物创编游戏,过有创意的生活。在此基础上还引导学生为同一个游戏制定不同的规则,进而产生不同的玩法。

   一、 游戏贯穿了整堂课的教学。

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是孩子生活的一部分。游戏是形成学生个性的重要方式,是每个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游戏与工作、学习一样,对人来说,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价值。本课活动设计一方面通过尽情游戏,让学生体验到在游戏中只有遵守规则,游戏才能正常进行,才能充分享受游戏带来的快乐;如夹弹珠、飞行棋、保龄球等。另一方面要在游戏过程中充分张扬孩子个性,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如一个乒乓球几种玩法,每种玩法的规则是什么。

二、学生亲历游戏,体验快乐

利用课堂中学生在玩游戏时发生了小矛盾作为契机,老师巧妙地让学生的反思,反思怎样才能让游戏玩得愉快、玩得轻松,玩得开心、玩出乐趣。从而让学生间明白,如果没有制定好游戏规则、不遵守规则、没有很好地配合,就会导致与同伴发生矛盾,以致于影响玩游戏带来的乐趣。明白了要让游戏玩得开心除了积极思考,遵守规则,制定规则外,还要互相配合、注意安全。通过这样体验式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在游戏活动中学会了思考,学会了合作,也玩出了开心、玩出了乐趣。

有了这样开放的课堂,儿童生命中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就会凸现出来,这正是我们课程倡导的让孩子过动脑筋、有创意的生活。

儿童在这样的生活中不仅生活着、发展着,而且快乐着。

实践证明,体验式教学的运用,使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人,道德认知和道德行为之间的这扇门终于被开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