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主题博文

寓品德于生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蔡雯晴   发布时间:2013-11-25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第一年教品社课程的新教师,在听了彭蕾老师的《塑料与我们的生活》之后,对品社课程有了很多新的理解,新的感悟。
    彭蕾老师的这节课与生活实际十分贴近,也很具有现实意义。塑料,确实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既然这样,彭蕾老师就充分利用了我们生活中的资源。首先,用三个关于塑料制品的谜语来唤起学生对于本堂课的兴趣,并且揭示本课主题。然后,大致介绍了塑料的起源与发展,让学生听一听再自己简要复述,更有利于记忆,掌握知识。之后让学生们自带一些塑料物品,老师自己展示了自己家里的塑料物品,让学生们认识到塑料物品无处不在。
    在做了一系列铺垫之后,老师请学生比较一下同样功能的塑料制品和非塑料制品,总结塑料制品的优点:轻便,色彩鲜艳,不易生锈等等。之后请学生们一起看看PPT,听听录音材料,了解塑料制品导致的白色污染的危害。其中最让我觉得可圈可点的是老师利用他们的校园来阐述全苏州人一个月产生的塑料袋能在他们校园铺上一千多层,让学生们深切地感知到白色污染的危害。正因为危害如此之大,所以老师请同学们出谋划策,想出解决白色污染的措施。学生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环保袋,回收塑料,开发新型塑料等等。我想,也许孩子们的措施并不多么新颖独特有建设性,但是通过这个方式可以让学生们提醒督促自己少使用塑料袋,做一名环保人士,本节课的教学目的也就达到了。
    这节课让我意识到,将来源于生活的品社课程再回归到生活当中去,会极富有趣味性,可感知性和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