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主题博文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听课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菊   发布时间:2013-11-24  浏览次数: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听课反思

教学一开始,彭老师用猜谜这样的小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不离本课主题,顺利地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塑料”上。这样的活动是学生平时生活中常见且喜爱的,而且谜底又紧扣学生生活,难易度恰当。

在例举塑料的用途时,彭老师展开了四个活动。1.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塑料制品,并分类展示。这一活动紧扣学生生活,并且调动学生自己的生活体验,让学生将目光放向自己的家庭、超市、学校等地。2.在图片中找塑料制品。图片均是学生生活场景,紧扣学生生活外,也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观察能力。3.在现在所处空间——教室中找塑料制品。在放眼于大环境之后,让学生的目光重新聚焦到课堂上。4.老师补充偏僻领域中的塑料制品,充分拓展学生的认识范围和深度。这几个活动形式多样,覆盖面又十分广泛,让学生体会到塑料制品在从自己的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从中体会到塑料的巨大作用,塑料与我们的生活的密切关系,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接着,彭老师利用一个问题:“塑料到底有什么优点?”设下悬念,激发学生去探究塑料的性能,让学生分组领取不同材质的手电筒、绳、茶杯等,通过摸、看、议体会塑料制品带来的便利。这一活动的各种道具都是学生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东西,学生可以和平时生活结合起来讨论,因此课堂气氛就显得十分热烈。

彭老师让学生感受白色污染的严重则采用列数字的方式,形象具体,给学生以震撼。如何减少白色污染,彭老师让学生根据自己生活想想“金点子”。学生从自己的生活出发,展开自己的想象,尽情表达。但此处,彭老师并没有书写板书,板书的呈现不够完整。

结合彭老师的课,再看看我自己平时上的课,觉得自己态度上还需要更端正,还有许多地方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