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网站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鸣凰中心小学 >专题列表 > 专题网站 > 品德社区 > 主题博文

生活中的品德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亚   发布时间:2013-11-23  浏览次数:
 

生活中的品德

——《塑料与我们的生活》听后感

苏州平江实验学校的彭蕾老师为我们展示了四年级品社《塑料与我们的生活》,让我受益匪浅。

上课一开始 ,老师便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人手,调动他们已有的生活体验,让他们有序地介绍自己身边的塑料制品,现场发现教室里的塑料制品,找一找自己身上有哪些塑料制品,学生语言表达简洁精炼,课堂气氛活跃。老师适时又出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身份证、银行卡、公交卡等,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塑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学生所不熟悉的塑料在各行各业中的作用,老师则借助了课本、资料的介绍,这样的引领恰到好处。

学生通过分组对塑料制品和其它材质的用品来看一看、比一比、摸一摸、说一说来总结出塑料的优点:轻便、容易携带、漂亮、防水、便宜……此老师又出示了塑料在医疗、工业、农业等方面的运用,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塑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

接着老师抛出了一个问题:塑料是21世纪最糟糕的发明,这是为什么呢?经过探讨,学生看到了“白色污染”、河流污染、土壤破坏、动物误食的严重后果等,并以每人一天乱扔一个塑料袋为例,列举一个学校、一个苏州市,到一个月会产生多少垃圾,巨大的数据触目惊心,学生小小的心灵肯定受到了震撼,由此学生不光在心中树立了正确的环保观念,还纷纷提出了环保的“金点子”。

老师在活动中让学生接受教育,在教育中组织活动,反思自己的品社课,值得不断地学习。